当前位置: 首页

抓党建、促美育、保健康 —外国语学院开展下沉学生社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11:34:25

外国语学院于2月20日至26日在金桥“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抓党建、促美育、保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标志着该院本学年“零距离”服务学生工作顺利开启。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建立社区党支部,提高服务意识。根据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的“四站”建设目标,即把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站、下沉干部的工作站、深入学生的联络站、党员干部的活动站”,外国语学院在金桥社区建立了学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先锋队,先后为学生党员、团员开展了志愿服务、学习交流和知识讲座等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开展“党员之家”大交流,组织学生会成员和广大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等等,增强学生干部之间的党建文化浸润,唤醒当代青年的使命感。

二是成立“三支队伍”,强化“三全育人”。为强化工作力量,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外国语学院成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的思政导师队伍、心灵导师队伍和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的学业导师队伍,既为“三全育人”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辐射力、引领力提供了根本保障。“三支队伍”采用学生报名网上与现场相结合,师生交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辅导时间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灵活机动,贯穿始终,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承“三全育人”的育人理念,紧密结合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和专业特色,做好各项学生指导工作,加强师生之间的协同联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雷锋寻忆党史,夯实思想基础

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活动周期间,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邀请法政学院刘凤茹副教授为大家解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发展脉络,通过趣味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事件的认识与理解。活动以话语感染人,以思想熏陶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党史的学习热情,也让学生从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他们坚定的意志和不屈的革命精神。

融入传统,推动瓷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邢窑作为中国白瓷的发源地,已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校也是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邢窑白瓷”的传承基地。为加强学生们对邢襄文化的理解,感受邢窑白瓷的魅力,提升师生对白瓷艺术的兴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工作,外国语学院的“瓷动力”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邢瓷文化校园宣讲活动。结合本土邢瓷文化和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将“瓷艺”特色的闪光内核辐射学生团体中,把专业特色做深做透,做出成效。

躬行实践,铸造安全防线

疫情过后,学生们结束了居家线上教学的模式,户外活动逐渐成为常态。为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急救常识,外国语学院特邀请邢台医专临床医学系主任魏双平教授和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晓红副教授开展题为“急救科普进校园,守护生命有担当”的主题讲座。本次科普讲座让更多学生了解到急救的常识,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意味着在关键时刻可以争取宝贵的生存机会,同时,也让每名学生承担起自己是生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光荣使命。该活动助力应急救护培训走进校园,推进新时代的急救教育工作,携手心灵导师筑起思想、行为与生命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郑蕊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抓党建、促美育、保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标志着该院本学年“零距离”服务学生工作顺利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