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引领——思政高地旗正红,社区育人新图腾

发布时间:2023-01-18 10:16:49

20225我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拨付专项资金高标准建设了三个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按照四站建设目标把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站下沉干部的工作站深入学生的联络站党员干部的活动站”,致力于打造5分钟快速反应圈当前学校领导带头下沉社区试点运行校院系领导包联宿舍楼担任楼长层长院系开展下沉主题周团学干部队伍入住咨询服务队伍入驻等工作

图片1.png

图片1.png


(一)党委统筹规划,科学有效施策

邢台学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社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的顶层设计,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制定《邢台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凝聚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统筹规划,科学施策;强化督导,高效推进。学校将试点工作作为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确立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进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专题研究,确保《邢台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及时协调解决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党建作用,注重思想引领

邢台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管理创新。促进学生课内与课外、学习与生活、教育与自我教育三方面协同,构建教师和学生互动、领导干部和学生互动、学生同辈互动的新型人际关系,把思想、文化、资源、教育和服务送到学生社区,缩短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新型的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实行党建进社区制度。在社区内成立学生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学生社区的全覆盖。构建和完善党员网格化管理、党支部帮扶、结对共建等工作体系,建设并发挥学生社区党建思政园地、党员示范岗的特色平台作用,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实行院(系部)党委进社区制度。院(系部)领导班子成员走进社区,联系社区学生,将院(系部)发展建设理念、学科优势、文化传承、育人特色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将院(系部)优势育人资源引入学生社区建设,成功建立院(系部)特色育人阵地,形成了院(系部)与社区协同联动的良好机制。学校、部处领导干部积极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

建立社区学生党支部。学校以学生寝室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每栋宿舍楼为单位,覆盖整个校园,成立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围绕文明、和谐、融洽、奋进“邢台学院”建设开展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学生社区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养,担当社区优秀榜样。

图片2.png

图片2.png


(三)践行一线原则,汇聚育人力量

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邢台学院通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监督和激励,确保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员始终践行“一线原则”,汇聚党员育人力量,实现了“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工作局面,有效解决了学校在学生理想信念、心理健康、学生安全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短板弱项,打通了学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实行学校党政领导轮流带班制度。每位学校领导轮流带班一个月。值班领导定期深入学生社区,检查和指导社区管委会开展工作,主持或参加社区党团活动,与学生开展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实行专职辅导员常驻社区制度。学校18个院(系部)专职辅导员轮流进驻学生社区办公和住宿,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做到全员覆盖、全时保障。同时,选聘校党政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共同助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建立社区学生党支部定点联系制度。校、院(系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带头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校领导定期面对面与学生交流 。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到所联系的学生党支部参加 1次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邢台学院学生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2年5月,我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