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旗引领 护航少数民族预科生成长成才

来源:全国高校思政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08:34:06

自2018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的预科学生实施自主培养,理学院具体承担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四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以为本科输送少数民族人才、形成预科品牌为目标,面对预科生学业基础、思想认知、各民族文化“三差异”,坚持党旗引领、“三心”护航,引导预科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红心向党—强化思想引领

体系建设“红心铸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预科生工作,成立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指导在理学院成立了少数民族预科生工作部,明确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配备专职人员,提供办公场地,划拨专项经费,保障少数民族预科生自主培养工作顺利运行;校院分别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培养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结业学生专业选择实施办法(试行)》《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管理规定》《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思想政治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考勤管理规定》等教育管理系列文件、规章、制度,确保培养工作方向明晰、思路清晰。

教育浸润“红心筑梦”。开展多形式红色主题实践教育和入党领航教育,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赴延安、梁家河、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弘扬红色基因”演讲比赛、“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知识竞赛和各类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中央一号文件、西农精神等各类专题政治理论学习。从本科生和研究生支部中选拔优秀学子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入党“领航员”,连续四年为学生举办结业典礼,组织学生诵读《梁家河》《共产党宣言》,将家国情怀、“三农”情怀和“西农精神”融入预科生血脉。

暖心助学—夯实学业基础

专业认知“暖心蓄力”。打造专业、名师工作坊,邀请名师、相关部门负责人平均每年开展专业介绍、课程辅导30余次;每年举办专业特色开放日10余期,组织开展预科生教师、院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学生座谈会10余次;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合理设定预科转本科专业范围,统筹考虑学生专业志愿、学业思想政治表现和学业水平,确保预科生未来专业选择有方向。

学业帮扶“暖心追梦”。开展党员“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多帮多”工作,设立“满天星”帮扶和“红研”计划,依托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研究生党员组成学业帮扶梯队,开展特色显著的学业帮扶活动50余次,每年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学业帮扶覆盖率达100%,帮扶对象学业成绩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辅导、专业分流等工作,确保预科生学业“一个都不能少”。

信心筑梦—拓展综合素质

能力锻造“信心聚力”。策划多种类民族特色品牌竞赛和民族风采展示活动,分别开展民族民俗风采大赛、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演讲比赛等品牌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预科生讲党史、“习总书记关心的这件大事”预科生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等,全方位锻造少数民族学生过硬本领。

团结奋进“信心逐梦”。以民族团结进步月为契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开展“同心讲坛”“同心杯”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用体验式活动培育“石榴籽”,在线上线下进行各民族文化橱窗展示,组织开展文化展示主题班会、“梦想起航”主题活动,通过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体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冯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自2018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的预科学生实施自主培养,理学院具体承担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培养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