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皖西学院一站式社区彰显“五地”担当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30 16:08:49

皖西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管理协同、服务融合、科技助力,彰显五地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造党建前沿阵地。红色阵地育人:依托皖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挖掘六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育人价值,丰富皖西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展内涵,将其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必备主题内容,坚持以文化人、以红育人的传统,帮助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红色光影”感人: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砥砺奋进新时代”一站式学生社区观影活动,通过每周播放“红色光影”,熏陶感人和教育引导学生铭记历史、传承薪火、赓续基因、砥砺奋进,营造学生社区爱国爱党氛围,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党团阵地树人:依托5个功能型党支部和5个功能型团支部,推进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生活进社区,锻造强有力的学生社区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举办“红色文化我来说”主题活动。

打造育人实践园地。科研育人:聚焦“学科竞赛中的科创与思政”,以“教师讲堂+学长沙龙”的形式营造浓郁的科创思政氛围,探索赛教融合育人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广大学子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之需。心理育人:健全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测,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关注、谈心谈话和心理帮扶,落实“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活动育人:依托“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易班工作站等发挥管理、服务育人等功能,通过摄影作品展、主题活动、宣讲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振奋人心的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奖励设置、Pu学分设置等,开展“一支志愿队伍、一本宣传手册、一场政策宣讲、一次知识测试、致家长的一封信”“五个一”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构建“热情、高效、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工作平台,打造提供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平台。

打造平安校园高地。制度服务:依托辅导员工作室,设置党员、团员先锋岗,挂牌党员寝室,发挥社区组织育人功能。建立健全校地、校院、院班三班会议联动制度,在社区广泛开展反电诈、反邪教等安全主题教育;将辅导员“七进制度”“信息员制度”和“家校社联系制度”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着力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联防联控:依托校园监控中心,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社区管理育人功能;加强校园公共区域和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强化日常管理使用,加大视频巡查和定期巡逻,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学生异常危险行为事件。数据分析:完善外出预警机制,通过门禁系统数据分析,将当天出校至夜间10点未归的学生信息推送给辅导员,由辅导员落实学生去向排查。

打造智慧服务基地。网络育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教学、学习、管理、生活等信息化业务,充分发挥网上社区的课程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服务育人:精准对接学生成长需求,深入基层服务学生,在学生社区推出一系列网络信息化服务举措,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关怀育人:加快“一件事”办理微应用开发和功能完善,实现校园高频事务网上和掌上便捷办理,逐步实现“一网办”“一键办”;将线上大数据精准关怀与线下环境沁润相融合,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靶向决策支持。

打造“三引三导”领地。领导进驻。坚持队伍进驻社区,校领导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开展“每周三校领导接待日”“每学期上思政课”“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等活动。“五位一体”:二级学院努力建构“书记讲就业考研、院长讲学院实力、教授讲人才培养、博士讲学科前沿、校友讲职业发展”的“五位一体”思政工作新格局。四级包保:建立健全“校---寝室”四级包保责任制,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学生问题,全方位抓好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行为引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皖西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管理协同、服务融合、科技助力,彰显“五地”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