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工作云平台介绍

发布时间:2021-11-19 13:45:56

概  述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网址: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yzssq/)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下简称高校思政网)建设的试点工作综合管理云平台。该平台为教育部认定的31所试点高校和新加入的自主试点高校提供试点工作信息即时发布、数据汇总集成、经验交流互动、项目评比展示等服务。平台包括试点单位、工作动态、成果展示、交流园地等板块,通过多种展示方式,吸纳高校自主开展试点,凝练特色做法,推动交流互鉴,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效。

本手册核心内容是介绍云平台的功能模块和栏目设置,结合具体操作流程帮助用户熟悉并掌握云平台使用方法。

本手册基于云平台的5项主要功能(即育人号、互动交流园地、活动评选、自主试点申报和基础数据库)对相关模块、栏目等设置做了详细介绍,并设置了与之相对应的目录,方便用户通过浏览目录用户找到所需章节内容,快速掌握“一站式”云平台的操作和管理方法。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介绍.pdf


1.     云平台首页


云平台首页包括育人号动态、互动交流园地、活动评选、自主试点申报、基础数据库、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热度榜等板块。其中育人号、互动交流园地、活动评选、自主试点申报和基础数据库介绍详见手册第2-6条。

 1.1通知公告

发布关于“一站式”社区建设的政策、文件、通知等。

1.2工作动态

高校思政网择优选取试点单位育人号发布的“项目进展”内容,展示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试点高校“一站式”社区建设最新进展。

     1.3最新话题

实时更新交流园地最新探讨的话题,引导各试点单位积极参与讨论。

1.4热点话题

聚焦“一站式”研究热点话题,展示交流园地中最受高校师生关注的话题,引导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

  2.     育人号

2.1育人号简介

云平台育人号是以试点高校为建设主体的自媒体平台,由高校自行上传信息,包括基本情况、项目进展、特色经验、规章制度等栏目,经高校思政网审核后公开发布,全方位展示学生社区建设全貌,全景式提供“一站式”育人案例。

“成果展示”板块将择优推广展示试点单位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具体展示方式详见2.2成果展示

活跃度较高的育人号将在“热度榜”中予以呈现。

高校思政网已为教育部认定的31所试点高校开通了育人号账号,用户名、密码将以短信形式发送至项目联系人。具体操作方法详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育人号自媒体操作手册》

自主试点高校在申请通过后可参与育人号建设。具体操作方法详见5.自主试点申报

2.2成果展示


(示意图)

试点单位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由高校思政网审核后在“成果展示”板块重点推广展示。该板块包括4个子栏目: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分别对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的四方面建设内容。

进入方式:

点击导航栏“成果展示”进入页面。

点击率高的工作成果文章将会在“文章热度榜”展示。

  3.     互动交流园地(拟推出)

为加强平台的互动性,给各高校提供交流渠道,平台将通过高校“定期访谈”“不定期直播”模式,由试点高校分享优秀经验,解答其他高校在实践中存在的困难、疑惑,推动“一站式”试点工作在全国高校铺开。

3.1交流园地

高校思政网将采用高校自主申报访谈主题的形式,在工作群里征集主题相关问题,定期搭建访谈专题,形成高校间的互动交流园地。


(示意图)

进入方式:

点击导航栏“交流园地”可进入页面。

或直接点击首页“交流园地”宣传图进入页面。

3.2直播

高校思政网每期将选取一个试点单位,利用直播方式全方位展示该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风貌。每期直播会提前发布直播预告。高校思政网在直播平台择优展示往期直播内容。有意愿开展直播宣传的试点高校可以与高校思政网工作人员联系。

进入方式:

点击首页“直播”宣传图进入页面。


(示意图)

      4. 活动评选(拟推出)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试点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思政司指导下,拟开展如“最美学生宿舍”推选、“最美学生社区”展示等活动,鼓励高校学生社区建设在活动中“比学赶超”。

进入方式示意图:

点击首页“活动”宣传图进入页面。

     5自主试点申报

为鼓励自主试点高校及时申请平台权限、参与平台建设、展示试点成果,云平台自主申请通道长期开放,思政司定期批量审核,高校思政网于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为相关高校开通账号,工作账号将以短信形式通知。审核通过后试点单位即可通过云平台展示高校建设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果。

进入方式:

点击首页“自主试点申报入口”图标进入申报页界面。


在申报页面,用户按照要求下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计划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基础信息表》,填写完成后依次上传,并上传加盖公章的《计划书》pdf扫描件后提交审核。 

     6.基础数据库

数据库是云平台内部数据系统,可定期对试点高校进行标准化数据采集,分阶段建设具有强适应性的基础数据库,多维度研究分析高校试点建设情况,为各地各校开展试点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各试点单位根据思政司通知要求进入“管理服务平台”按时进行信息填报,并定期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信息。

信息填报内容包括:试点学校基本信息,试点学生社区基本信息,试点学生社区党建引领状况,试点学生社区队伍入驻情况,试点学生参与社区建设情况,试点学生社区条件保障情况,试点成果总结凝练、示范推广情况和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意见或建议等八个部分。

进入方式:

点击首页“管理服务平台”图标进入申报页界面。

在申报页面,用户使用高校思政网开通的账号、密码登录平台,进行信息填报。


责任编辑:杨璐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