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依托云平台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9 14:06:01

教思政司函〔2021〕11号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依托云平台

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以下简称思政司)指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下简称高校思政网)建设试点工作综合管理云平台(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yzssq/),吸纳高校自主开展试点,凝练特色做法,推动交流互鉴,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托云平台拓展高校参与试点渠道,实现试点工作网络管理,发挥试点高校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进程,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二、主要任务

1. 实现试点高校网络管理。搭建高效、便捷、智能、安全的专业化网络管理平台,将所有试点高校纳入云平台管理,实现高校申报登记、工作推进、总结提升,思政司审批认证、跟踪指导、考核验收等全链条网络管理。为新加入的自主试点高校提供便捷的云平台认证流程,建立“自主试点高校开放式自主申报—思政司定期审核认定—高校思政网即时开通账号”网络认证机制。

2. 拓展试点经验推广渠道。创建以高校为单位的育人号,全方位展示学生社区建设全貌,全景式提供“一站式”育人案例。开辟网上交流园地,联动线下论坛、研讨会、分享会等,推出系列线上话题访谈,提高学习分享的及时性和覆盖面。建设线上推广平台,深入总结提炼各校典型做法、工作品牌、成熟机制,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为全国高校作出示范、提供借鉴。

3. 提升试点工作保障水平。定期对试点高校进行标准化数据采集,分阶段建设具有强适应性的基础数据库,多维度研究分析高校试点建设情况,为各地各校开展试点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开放式收集高校试点意见和建议,追踪社区学生关注的热点,挖掘学生社区建设的难点堵点,畅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信息收集、挖掘、反馈主渠道。搭建全国性、区域性学生社区宣传教育平台,打造体现思政规律、紧贴育人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学生社区文化识别系统。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鼓励属地高校(含部委属高校)积极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主动参与云平台建设,并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2. 积极参与实施。自主试点高校要及时登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通过专门申请通道开通相关权限。经教育部认定的31所试点高校也要及时完善育人号、数据库相关信息。云平台育人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指南见附件1。

3. 强化宣传推广。各试点高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凝练成效,将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和政策举措,依托云平台及时宣传展示工作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强化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密切合作,推动“一站式”改革信息资源全网共享、全媒体推送、全渠道宣传,深化工作成效。

四、联系方式

1. 思政司

联系人:刘凤仪  010-66096673

2. 高校思政网

联系人:张  潇  010-58556655  13021281025

               杨璐遥  010-58582384  13810921049


     附件1:云平台育人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指南.docx

     附件2:“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介绍.docx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21年11月18日


责任编辑:张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