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铜仁幼专为毕业生精心打造最后一堂“舞台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6-30 17:50:49

“播一粒希望的种子在那山间,洒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心田……”6月26日,铜仁幼专举办“武陵之春·魅力幼专”第十届文化艺术节、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闭幕式颁奖典礼暨2022届毕业晚会,学子们一道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倾情投入的表演,为全体毕业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视听盛宴,也是一场催人奋进的“大思政课”,更是一场思政之光“遇见”艺术之美。

活动共分为信仰(立德篇)、求真(教学篇)、凝练(素养篇)、绽放(理想篇)四个篇章,是铜仁幼专“为仁印记”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的具体体现。来自艺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学院、学前学院、国教学院、初教学院、团委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舞蹈《红船》、手语课堂《夜空中最亮的星》、非遗表演《幸福花儿朵朵开》、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等精彩节目,展现了铜仁幼专人以青春致敬革命先辈,用行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五四”精神,也体现了铜仁幼专人传承教育薪火,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的发展历程。

深情告白,同唱一首“信仰”之歌

图片

舞蹈《红船》

“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晚会在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响亮的音律中拉开序幕。在“信仰”篇章里,艺体学院带来了《红船》,变换的舞姿、整齐的朗诵,将观众带回了那个激荡的年代。独唱《曙色》展现了革命先辈们敢于拼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舞蹈《庄严的宣誓》讲述了我党优秀情报人员用生命保卫党秘密情报的故事。舞者的动作矫健有力,或跃起、或倒伏,在《国际歌》的渲染下,热烈而又肃穆。

图片

舞蹈《庄严的宣言》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面向未来,芳华正茂。铜仁幼专前身是创建于1919年的贵州思南师范学校,是在王阳明再传弟子李渭讲学之地“为仁书院”的旧址创建办学,2012年搬迁至铜仁市,升格为专科学校。百年来,学校秉承“为仁”文脉,传承“师范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涵养了“献身教育,回报山乡”的教育情怀,培养了以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背篼校长”刘恩和为代表的山村优秀教师。一百年的“为仁”文脉滋养着、磨练着、成就着一代代幼专人。

感恩母校,同忆一段“求真”之路

图片

舞蹈课堂《山灵》

音乐课堂《弹奏》、舞蹈课堂《山灵》、手语课堂《夜空中最亮的星》、民族课堂《中国民间舞》向观众展示了同学们在三年里所学的课程,用最美的姿态致敬自己的青春,致敬不平凡的毕业季。 

躬行践履,正身直行。创新推出学生“4321”专业技能训练及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师范生的“三字一画”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将学校办学特色的“3456”思政育人模式浸润于学生培养全过程。从寓教于乐的理论课堂到精彩纷呈的技能课堂,“为仁”引导我们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旋转、跳跃,成就每一个舞台上闪亮的自己。

致敬青春,同温一场“凝练”之旅

图片

走秀《职业服装》

走秀《职业服装》从汉服的清冷飘逸到现代礼服的端庄明丽,百花齐放,展现青春最美模样。非遗表演《幸福花儿朵朵开》是载歌载舞、歌舞穿插进行的民间艺术,其舞蹈形式活泼多样,舞姿健康优美,作为土家和汉文化结合的产物,同时又注入了乌江地域与各民族文化的特质,形成其特有的艺术风格,具有迷人的艺术魅力、博大的吸引力和艺术号召力。舞蹈基础《基训与身法》用高难度的动作,优秀的专业技能,坚实的基础展现了我校舞蹈专业学子的风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过硬的专业技能是需要用“青春”和“爱”去锻造的,过程中饱含着欢笑和泪水,创意和激情……铜仁幼专厚植“山乡红烛”文化,发挥工匠精神和师德文化育人作用,践行“精益求精、勤勉尽责”工匠精神、“献身教育、回报山乡”学校精神,实现“用爱的教育启迪心灵,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联动育人效应,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思想素质高、扎根农村、献身教育的山乡教师,为武陵山片区学前教育发展培育了 2 万多名幼儿园教师。

扬帆起航,同织一个“绽放”之梦

图片

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

舞蹈《映山红》,旋律优美,歌词深情。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诠释了勇气、梦想、坚韧的人生意义,启发我们遵循心之所向,扬帆起航。舞蹈《远山不远》作品提取感动中国人物真实事迹,充分体现大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为坚守教育良知和呼唤时代楷模提供实践模范,礼赞教育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让使命勇担在肩。

逐梦笃行,绽放有时。未来是一场未知的旅途,相信他们在幼专的学习、成长经历会激励他们长风破浪,奋勇前行。让学子们始终传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精神,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到农村去,到边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毕业晚会的四个篇章,代表母校从我们进校到毕业,培养我们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学前教育学院学前A2001班学生叶妮说。

晚会现场,还为第十届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老师代表上台为学子们鼓劲加油,祝愿毕业生奔赴星辰大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A1902班蒙太美看完晚会后激动的说:“我们将带着在学校练就的过硬本领,带着老师们的美好祝愿,继续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发扬‘创业、担当、拼搏、奉献’的新时代幼专精神,带着新的希望,踏上新的征程”。

“希望通过‘毕业晚会+思政’的形式,打造一堂生动的‘舞台上的思政课’、毕业生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在锤炼学子品格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希望学子们秉承百年师范‘献身教育、回报山乡’的优良传统,立志为国为民,用梦想点亮人生,与时代同向同行,把青春和梦想书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铜仁幼专党委书记罗红芳表示。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凝聚青年力量,激励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幼专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邓良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全体毕业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视听盛宴,也是一场催人奋进的“大思政课”,更是一场思政之光“遇见”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