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6 10:50:29

金秋九月开学季,丹桂飘香再起航。秋季新学期伊始,我校15000余名学生怀揣新学期的梦想返回校园。为引导广大同学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学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秋季开学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立德树人,喜迎党的二十大

  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健康校园携手行

开学前后,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在校防控办的指导下,学生处下发了《关于开展上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各学院根据实际,积极制定活动方案,科学规范做好线上线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通过主题班会、走访寝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疫情防控思想动员“再落实”、学生责任意识“再明确”、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再学习”、学生防护意识“再强化”,全方位进行部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各班级坚持以“今日校园”每日健康打卡及“晨午晚检”为抓手,严格执行学生缺课、缺勤“零报告”,校园出入门人脸识别登记、离校离铜审批等相关制度,按要求落实“三天两检”,做好常态化每天20%核酸抽检工作,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园稳定,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上好“爱国主义第一课”  赓续血脉担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队伍建设是保障。校党委坚决选优、充实、配齐专职辅导员队伍,按照200:1,专职辅导员如数到位;“将班级思政委员配置作为一堂大思政课”,按校党委研究部署, 党委学工部闻令而动,抓好落实;团委等部门充分利用并把握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契机,邀请安徽省宣讲团宣讲专家、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部长何慧凝为我校学生作题为《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宣讲报告,勉励同学们要继承先锋传统、弘扬先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口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参与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奋发学习、成长成才,勇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勇担时代责任。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各学院积极响应,以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纷纷召开“暑期实践归来话感受”“社会实践专题”等报告会。其中,法学院不仅组织开展了“话感受”汇报会,会上同学们畅聊自身的暑期经历和感受,感恩国家发展进步给个人的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爱国观影活动,以影传情,激励同学们磨练坚强的意志品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奋斗勾画未来。

 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 护航身心促成长

校学生处紧扣培育青年学生健康乐观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的常态化“育心”工作主题,开学伊始,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与《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老生心理测试工作的通知》,协同各学院进行日常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对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与帮扶,帮助学生以饱满积极的精气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组织老生参加心理测试,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各班级辅导员则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困惑,引导学生培养积极乐观、自尊自信、坚韧顽强等良好的心理品质。

上好“法纪教育第一课”  人生扣子紧系好

知法懂法,与法同行。学生处开展校规校纪学习竞赛活动;党委宣传部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制定并下发《关于举办2022年“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工作方案》,分层次、有重点地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各学院在学生中开展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采用班干领学、学生自学、讨论促学等多种方式,重点学习《铜陵学院学生手册》汇编的相关管理规定,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四个严禁”,把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内化为自觉行为,切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法学院还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安全管理处会同学生处深入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恐怖主义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安全防线齐筑牢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开学初,由校领导带队,学校组成6个检查组,对校园治安、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内网点、在建工地、后勤服务等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检查,找准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各学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突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意外伤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诈、反诈)等内容,全面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提醒,夯实安全责任。金融学院还通过召开学业警示座谈会,落实学院学业预警、学业警告、学业留级制度,及时跟进掌握学生情况,解决学生遇到的学业困难。会计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情况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暑假期间和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需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与安全管理处、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网络安全宣讲会,邀请铜陵市公安局网监支队警官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场“关注网络安全,预防网络诈骗”的专题讲座,宣传普及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上好“劳动教育第一课”  劳动光荣记心间

劳动励心智,劳动创未来。各学院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契机,线上线下联动,利用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劳动的意义,保持教室、寝室卫生整洁干净。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文明寝室创建比赛,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积极的劳动精神,提高自主劳动意识,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加强宿舍文化内涵建设。建筑工程学院则开展了新学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老师和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和各班同学分别对寝室、教室和实验室进行清洁整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劳动实践技能。

据悉,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铜陵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立德树人,喜迎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