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探索闽源文化,访寻三明土堡—三明学院开展土堡探索实践活动

来源:三明学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14:35:07

为深入探索海峡两岸(三明)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路径,访寻三明土堡建筑特色。2月18-19日,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闽台乡土微景观营造学社项目驱动创新班”实践团队,遵循路在脚下的理念,赴宁化县、清流县和永安市多个村庄开展土堡探索实践活动。

实践团分别前往宁化县城郊镇社背村社背土堡、清流县田中村上土堡、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光坑村岗陵堡进行调研。沿途众多古堡因年久失修或因失火而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令人深感惋惜。活动中用无人机、皮尺、激光测距仪等设备测绘、收集了土堡的相关数据,发挥专业特长对土堡进行仿真复原建立数字化模型,通过现代技术重现曾经巍伟屹立,壮观宏阔的古堡群落,赋予古堡现代生命,实现对古堡文物价值的传承

实践团指导老师此次实践深有感触,他认为与福建土楼相比,土堡建造时间更早,防御性能更强。建造的地形更为复杂、类型也更多。三明土堡是福建传统民居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既继承了中原地区汉族传统民居的特征,又结合福建地区的历史文化、艺术的风格。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同学们能够贯彻活化再利用的理念,为土堡探寻新生命和新用途,创新传承土堡文化


责任编辑:李扬帆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闽台乡土微景观营造学社项目驱动创新班”实践团队,遵循路在脚下的理念赴多个村庄开展土堡探索实践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