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思政半月谈(四) | 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9:31

“学生思政半月谈”是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2022年推出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品牌活动。活动以辅导员工作沙龙为主要形式,致力于打造辅导员工作培训、研讨交流和工作展示的平台,以全方位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营造辅导员队伍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的互动互学互助氛围,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图片1.jpg

3月3日下午,学校举办新学期首场“学生思政半月谈”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聚焦春季开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在“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何引导学生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爱国、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国瑞受邀作分享交流,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红超主持,19名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2.jpg

丁爱国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详细阐述“开学第一课”的工作内容,并提出三点工作方法:集中备课、全员参与;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注重共性与个性并存。张国瑞通过案例分享与理论阐释相结合的方式,从“找准切入点”、“精心设计”、“教育方式青年化”等三个方面交流实践经验。李红超结合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对“开学第一课”的界定、意义、定位、内容等方面展开交流,建议找准工作抓手,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开学第一课”,畅叙工作感受,交流工作经验。

图片3.jpg

图片4.png

图片5.jpg

图片6.jpg

通过此次活动开展,辅导员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有了更为系统、深入的理解,表示将今日所学用于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升“开学第一课”教育实效,用爱心、细心、责任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7.jpg

后续,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以“学生思政半月谈”为平台,充分聚焦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持续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沙龙活动,积极引导辅导员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工作研究、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思政半月谈”是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2022年推出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