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育人合力,打造育人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3-02-27 16:03:0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中心任务,立足于不断丰富和完善校(院)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指导、服务、能力素质拓展五项职能,在校(院)党委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中心,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格局,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一流学生社区建设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

  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一是构建“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学校成立了由校(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五育并举工作领导小组;将“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纳入党政部门和二级学院任期目标、年度目标责任书,和年度考核体系,纳入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切实推动制度任务落实。二是实施领航工程。建立党支部、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联系班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实施基层党支部和青年骨干联系学生班级“领航工程”,即百个党支部领航百个班级进步、千名党员干部领航万名学子成长。100%全覆盖本专科、研究生开展常态化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学术引领。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参加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走进学生公寓开展的“领航工程”活动.jpg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参加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走进学生公寓开展的“领航工程”活动.jpg

  践行“一线规则”,凝聚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教学机构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推动机关部处和院系党政领导干部通过讲思政课、参加党团班活动、举办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深入社区,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邀请专业教师、心理咨询师、思政课教师、高年级学长等进驻社区朋辈交流吧、心理辅导站、职业生涯规划基地,开展课程答疑、心理辅导和生涯指导。建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依托辅导员工作室,要求一线辅导员入驻社区,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各类咨询,推动多方力量参与一线学生工作,形成育人工作合力。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jpg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jpg

社区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png

社区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png

  注重共建共享,打造良好育人空间。从学生需求出发,优化学生公寓公共空间功能布局,以校区为单位在已有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基础上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活动中心,设有社团活动室、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文体艺术室、学生组织活动室、科创空间、礼堂、会议室等;以宿舍楼群为单位配备党团活动室、谈心讨论室、自习室、自助开水房、自助洗衣房和自助服务室,并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通过调整优化等方式,新增辅导员工作室17个、党员之家17个、谈心讨论室17个、自习室60个,学生可借用房间数比优化调整前增加117%。目前这些空间还在逐步调整中,部分空间自投入使用以来已陆续开始举办学生党团活动、师生谈心讨论、主题班会、专家讲座、交流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为增进师生交流、助力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站式”学生社区悦读室.jpg

“一站式”学生社区悦读室.jpg

社区举办各种学生活动.jpg

社区举办各种学生活动.jpg

 聚焦学生成长,着力打造沉浸式社区育人文化。一是大力宣传“自强不息”的校(院)精神、“跬步千里,止于至善”的校训、“崇贤、尚雅、和谐、向上”的校风、“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教风、“乐学、善思、明礼、自信”学风,建设具有山一大特色的精神文化体系,使之成为山一大人共同遵循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系统总结校(院)发展历程中积淀的人文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挖掘校(院)发展脉络史料,宣传好、传承好新中国灭病史上“四连冠”,楼德时期艰苦创业和百廿省医等各医疗机构优秀文化,宣传好王兆俊等先进人物事迹,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化师生对校(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设立“通识大讲堂”、“教授茶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对青年学生滋养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年学生的精神文化品位。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顶尖舞者进校园、全国山东快书名家走进校园等多场演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学生审美素养。组织开展“党史中的山一大故事”宣讲活动、全国先进工作者、省级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毅尚学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营造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组织举办“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激励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和青年学生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国学达人”挑战赛品牌文化活动。按照“一学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理念,开展青年文化艺术节、外语文化艺术节、5.12护士节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三是强化榜样引领,抗牢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擦亮山一大志愿服务品牌。学校涌现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标兵、“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典型榜样。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组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健康使者”医疗服务团,泰山爱心支教团十几年始终辗转到贵州、甘肃甘南等地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几十名山一大青年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多名青年火线入党。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医疗资源和人才优势,多次组织开展“学好百年党史服务百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提供健康检查、疾病筛查、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累计 5 万余人次,赢得广泛赞誉。校(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健康知识、红色文化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与大学生零距离对话.jpg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与大学生零距离对话.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一大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一大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jpg

党史中的山一大故事宣讲报告会.JPG

党史中的山一大故事宣讲报告会.JPG

“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事迹报告会.jpg

“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事迹报告会.jpg

泰山爱心支教团暑期赴青海进行支教活动.jpg

泰山爱心支教团暑期赴青海进行支教活动.jpg

泰山爱心支教团赴甘肃甘南化旦尖措孤儿学校开展支教活动.jpg

泰山爱心支教团赴甘肃甘南化旦尖措孤儿学校开展支教活动.jpg




责任编辑:和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校(院)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中心,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家”,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