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园区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30 14:59:46

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学生社区制度建设。202211月22,我校召开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审定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四川师范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和《成龙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示范点建设方案》,其中,《四川师范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试行)》已由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方案的出台为我们开展学园区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在制度层面为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保驾护航。

(二)拓展物理空间,推进示范点硬件提升改造。上学期拟定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示范点东苑12-13栋建设方案》,在调研学生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确定了示范点的管理服务功能,完成空间设计,并协同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交流,确定职责分工,落实了改造资金的申请和报备。另外,基本建成狮子山校区聚贤社区求真共享学习空间,为开展园区牛人说等活动提供物理场所。

(三)建强队伍,加强学生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队伍建设。去年完成了新一轮学生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成员招募,目前团队共计19名学生干部,53名学生干事,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业务培训会,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凝聚力

(四)细化管理,组建学生园区网格化队伍。上一学期我校先行在成龙校区东苑12-13栋、狮子山校区务实苑1-4栋组建了网格化队伍,共计选聘74名楼层长开展工作。本学期将计划在全面组建网格化队伍的基础上,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等培训,进一步提高网格化队伍管理水平。

(五)定期于思政网“育人号”平台发布学生社区建设进展及成效。上学期共计发布5篇文章,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社区建设推进会开展情况、阶段性建设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园区牛人说活动总结情况等。全方位展现园区工作进展及成效。

(六)以生为本,开展丰富的园区学生活动

在思想引领方面,上一学期我校开展学生园区“学习二十大精神”宣传展在成龙校区东苑、西苑、狮子山校区生态广场布置宣传桁架同步开展展览活动在园区学生干部间通过个人自主学习、撰写心得体会、集体交流讨论等学习形式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在学业指导方面,上一学期两校区共计开展12期 “园区牛人说”,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活动邀请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创业就业、考研深造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充分发挥了朋辈辅导的作用。

在文化浸润方面,面向成龙校区东苑12-13栋开展了“激扬青春、谁与争锋”羽毛球交流赛,参与学生达40余人在鼓励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增强了社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两校区同步开展了“享趣味生活,赞劳动之歌”主题劳育作品展活动,作品类别主要为传统手工艺类、旧物改造类、书法绘画及摄影类,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的,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成服务大厅内外部的装修装饰工作。20229月制定了《服务大厅内部装饰方案》,设置了导办台、交流研讨室等多个功能区域,配备了办公设备、家具家居,包括大厅外的桌椅蓬伞,外围绿植,草坪翻修整新,使大厅具备基本的场地使用功能,供师生进行会议交流、学习研讨等活动。顺利开放了场地预约功能,预约场次达20余次。同时近期联合易班工作室推出了线下“失物招领”新业务。

(二)完成服务大厅音视频系统招标程序。目前大厅配置了一体机、LED显示屏、自助复印机、音响等设备,并已开始投入使用,音视频系统的安装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大厅的使用功能,同时对服务大厅学生干部进行了设备使用业务培训,以便更好地为师生提供使用服务。

(三)完成服务大厅学生团队招募,日常管理及培训有序开展。20229月通过线上面试的方式招募了42名学生干事和5名部长,基本建成学生服务团队,成功举办了干部见面大会。上一学期共计开展部长例会8次,开展培训活动4次,制定了《服务大厅学生干部工作手册》,提升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及服务水平,还制定了《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荣誉称号考核方案及晋升方案》,将于本月起开始每月一次的“服务之星”评选工作。

三、学生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首先,确定了平台登录页面与首页界面展示及内容。其次,完善了线上平台需求。确定了前期开发五大功能:失物招领、请销假、场地预约、信息发布和劳动教育,并完善各功能相应的功能描述和办理流程。   

责任编辑:徐寄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四川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园区建设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