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开设阅读专题讲座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28 11:17: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读者“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激励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营造浓厚书香校园氛围,进一步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4月23日下午,图书馆、机关党总支在600礼堂举办了专题讲座,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到校,以“读书身健方为福——益心宁神的‘阅读疗愈’及其推荐书目导读”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阅读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周月友主持。本次讲座也是学校2023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徐教授首先阐述了人类健康的基本定义,并强调了“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的重要性。徐教授指出,当下社会,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存在心理困扰的人不在少数。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对人们养成健康积极心态的全球化提倡。他介绍了“书目疗法”这一概念,提出在高校阅读推广中引入“阅读疗愈”,并结合自身实例分析了“阅读疗愈”方法的重要性。在“大学生阅读疗愈”的研究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疗愈读物推广”“疗愈空间设置”等措施,以全面地、有针对性地呵护好大学生群体身心健全和精神健康发展。
  徐教授提出高校图书馆可以按照“六分”理念——“分级”“分校”“分众”“分时”“分类”“分地”,来组织和创意各级各类高校的大学生阅读指导及读物推广的具体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改善当下普遍存在的大学生阅读氛围的弱化和低迷状态。徐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当代大学生“情绪困扰”主题阅疗治愈书目》,把常见易发的大学生“情绪问题”大致分为9类,并针对每种情绪问题为现场同学推荐了可选读的5种好书。
  徐教授还提倡“大阅读”理念,他引用叶圣陶的名句“万物皆书卷,天地阅览室”,指出“万物皆可读、皆有内涵可读”、“除了疗愈书目,还有治愈系的影视、诗歌、戏剧……”,他鼓励同学们人生须得读书,尤其是读好书,读有字书,悟无字理 ,读无字书,悟有字理 。让知识的芬芳和芬芳的知识,酿造出阅读的精神“正能量”,让人生的理想和理想的人生,都能够插上中外书香的翅膀。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热情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几位同学提出关于自身存在的阅读问题,徐教授根据同学的不同情况,给出了专业的解答与建议。
  修身养性,读书明理,心身俱健,知行合一,是开卷读书的宗旨所向和本质所系。名家走近读者,与师生一起分享读书乐趣,助力师生共同成长。希望我校广大读者能从此次讲座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为人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支撑。图书馆将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点燃广大师生阅读激情,着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阅读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师生读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邱洋

来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邱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