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09:53:23

2023年2月22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实践教学中心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院党总支书记陈慧、院长李婷婷,思政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雪霁主持。

高庆、王淑凤两位老师针对新版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进行了解读。高庆老师指出需要深入钻研新版教材的变化,对新教材内容要进行整体把握,做到完完整整的理解新版教材的精髓;同时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核心要义,继而设计教学实践。王淑凤老师从内容讲授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提出教师授课时要树立现代化教学思想,掌握渊博的知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还要讲新思想、新理解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创新教学方法。

随后,陈霞老师以概论课中的“专题四—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为例进行示范授课。并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精彩的课程导入吸引学生注意力,注重课前调研、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

孟娇妍老师以习思想概论课程中的“第四讲—以人民为中心”为例进行讲解。孟老师结合备课过程中感悟,提出教师要注重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与思想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注重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厘清课程的理论基础,在课堂当中重视和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中重要论述;强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教学内容适当展开并设计新的板块,注重挖掘学生专业素材和校本素材。

备课会上,任课教师相互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并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李婷婷院长希望教师们,加强理论学习,要把握好讲授党的新理论的主渠道,要坚持内容为王、讲清学理,要及时跟进当下热点话题并转化为教学资源,努力培育具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风格,切实提升课堂实效性。陈慧书记对备课会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学目标要明确,二是要把握好课程的内在逻辑,三是教学中要做到详略得当。

与会老师们表示,参加集体备课会收获很大,会继续认真研读教学资料,找准课堂讨论的切入点,围绕专题内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争取使每个专题的教学内容都能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

备课会现场1

备课会现场2

备课会现场3

备课会现场4

责任编辑:汤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实践教学中心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院党总支书记陈慧、院长李婷婷,思政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