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参与| 讲述退役大学生的故事(一)

发布时间:2022-04-29 12:43:55

袁山松,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青海总队,现为辽宁工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入伍学生服务部干事、辽宁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广告212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2018年袁山松考入辽宁工业大学,学习之余他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他认为大学之大在于知识的宽度与深度,大学之学,应该是除书本以外更广泛的学习。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袁山松从小在党的教育下成长。爷爷的红色故事和电视剧《亮剑》中战士们英勇无畏的战斗场面都是他难忘的童年记忆。每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刻,他总会莫名的激动。小时候起,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想去当兵的种子。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2019年4月,袁山松作为现场观众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中国梦·强军梦”爱我国防演讲比赛。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演讲深深地感染了他。三号选手“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深切呼喊更是让他为之震撼。

这声呼喊饱含着退役老兵的殷切期望,仿佛是对他的灵魂之问。一瞬间,心中那颗种子被注入了无穷的养分,化作芽苗破土而出。他下定决心,去当兵!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通过学校武装部组织的各类征兵宣传活动,袁山松了解了大学生入伍的相关政策,以此为基础,他科学筹划入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每天坚持运动、作息规律、注意饮食,自律和刻苦锻炼使他的身体素质提升很快。

顺利通过征兵体检和政审后袁山松进入了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环节。在这里他人生第一次被人称为“战友”,第一次接触军事化管理,第一次体验到部队的生活节奏。役前训练非常辛苦,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戴上红花,新兵起运!

“离别 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袁山松如愿应征入伍,老师和同学们为他送行。老师嘱咐他要牢记学校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到部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培养过硬的军事素质,为学校争光,为军旗添彩。袁山松向老师和同学们保证:“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面对分离他几度不舍,但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暂别校园的他开启了军旅生涯。

“淬火铸利刃一切为打赢”

军人有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军人有军人的责任与荣誉,作为人民的后盾,国家的利剑,军人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入伍后的袁山松不断磨练自身,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战斗!

袁山松所服役的地方属于高海拔地区,含氧量低,条件艰苦。他和战友们肩负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他们斗志昂扬从未退缩,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两年的军旅生涯,袁山松收获了坚强的意志品质、优秀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军事技能和政治素养。虽然太多经历无法一一讲诉,但荣誉永远记录着他奋斗的昨天。服役期间袁山松荣获“优秀射手”一次,“四有优秀士兵”一次,“支队嘉奖”一次,“优秀学员”一次。沉甸甸的奖章和证书兑现了他入伍时的诺言。 

退役前班长嘱咐他要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学校带到同学们中去影响更多的人。对袁山松来说这不是一句普通的叮嘱,是部队给他下达的最后一项任务,一定要完成好!

“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

退役复学后袁山松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部队优良作风,带动身边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他加入了辽宁工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作为协会的新兴力量,袁山松时刻牢记协会的宗旨“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积极参与协会的各类活动。他始终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工作中他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不辞辛苦、勇于担当,通过各类活动的历练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作为军训副教官辅助承训部队教官圆满完成了2021级新生军训任务。

他通过走访班级,向同学们介绍入伍政策和部队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国防建设。

在学校的征兵宣讲会上,袁山松为现场同学详细介绍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的具体步骤和网上报名各环节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个人经验。

作为国防教育协会入伍学生服务部的学生干部,袁山松积极协助校武装部和古塔区人武部组织应征学生参加征兵体检。12月的锦州寒风凛冽,但袁山松的内心却是火热的,熟悉的场景熟悉的程序,在他们身上袁山松看到了两年前的自己。

辽宁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全部由我校退役大学生组成。加入这支队伍让袁山松收获了新的战友,再次找到了部队的感觉。

“在部队伟大祖国由我守护,在学校神圣国旗由我护卫。”是每一名国旗护卫队成员的庄严承诺。每一个标准的动作都凝聚着信仰的力量,每一次严格的训练都为了下一次精彩的展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袁山松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号召,加入退役大学生疫情防控校园巡查队,为学校筑起绿色防护屏障。

“他的故事还在继续 未来我们共同见证”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迷彩的底色点亮了袁山松的青春,他将继续发光发热,肩负起退役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洪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青春的迷彩 永不褪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