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冒热气” “接地气” “有朝气” “聚人气 ”

发布时间:2023-03-27 13:22:04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院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冒热气 全面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出台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为全院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指引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上率下,学在前列。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全体院领导跟进,通过组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迅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与分管分院(部门)、联系班级共同学习,深入师生党支部、深入基层一线督促督导学习等,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

专家辅导,学深悟透。12月12日,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江西省委党校教授吴晓敏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辅导。11月17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缪冬梅开展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的专题讲座。学院干部师生还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教育系统的宣讲报告、江西省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宣讲报告,进一步掌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多种形式,学到实处。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学院思政课教师及时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转化为教学内容和教学语言融入思政课堂,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接地气 全方位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院组建院领导宣讲团、中层干部宣传团,优秀思政教师代表、学生骨干巡讲团四支宣讲队伍,联系各级党组织、各分院(部门)、各班级,以讲党课、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突出“接地气”特点,密切联系广大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领导干部带头宣讲

为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院领导发挥表率作用,走进各党组织、课堂为广大师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学院领导在11月中旬、12月初开展了广泛的集中宣讲,学院领导班子深入11个党总支,67个中层及以上干部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学生班级开展了面对面互动宣讲,直接听众达数千人。11月16日,学院党委书记陈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围绕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思政教师常态化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学院思政部教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一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思政课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在学生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思政教师开展专题集中备课,为学生“烹饪”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思政“大餐”,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话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植根学生心田。

师生同台生动宣讲

2022年11月下旬—12月上旬,学院以师生同台的全新模式开展“宏观+微观”视角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前,师生结对开展红色文化实地调研,积累宝贵素材,共同制作打磨宣讲课件,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宣讲员主要从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及世界意义等宏观内容;学生宣讲团成员从小切口入手,从青年视角出发,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和成长经历,将红色走读心得和成长收获与同学们进行分享。目前学院一共开展了16场次的师生同台党的二十大的宣讲,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现代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激发了师生的学习热情。

有朝气 丰富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舞台剧、演讲比赛、微党课……学院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增强了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广大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寓教于乐,润物无声。11月15日,学院举行了“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强国有我跟党走”礼敬中华实践汇演。《军旗升起的地方》拉开了汇演帷幕,激情的舞蹈重现八一起义的历史画面;《井冈红茶忆初心》,通过品红茶,缅怀先烈,追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作为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特色名片,礼敬中华实践汇演在师生中影响广泛,今年学院充分利用这一文化载体,精心打磨作品,通过师生深情的演绎,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缓缓流入师生的心田。汇演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的方式,观众在线点击高达16.32万,师生反响热烈。

以赛促学,比学赶超。学院各分院(部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开展了微党课比赛、主题竞赛、宣讲大赛、微视频征集活动等,形成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激励学院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人气 持续凝聚学院事业发展蓬勃力量

学院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用学习成果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技能大赛名片更闪亮。12月2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学院以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国第三名,江西省第一名。这是学院历年国赛最好成绩,也是江西高职院校在历年国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学院、为江西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更是学院师生以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国家级赛事办赛参赛双丰收。2022年12月3日,由教育部主办、江西省教育厅为承办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承办学校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79支参赛队同场竞技、硬核比拼,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参赛队荣获一等奖。学院时隔4年再次摘得“国字号”金牌,实现了教学能力大赛新突破。

学院事业发展焕发新动能。2022年2月,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并下达省国资委共青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开工令。目前,学院共青产教融合基地(一期)项目进展顺利,13栋单体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所有楼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装饰及室外管网、道路、铺装的施工,这为学院发展进一步拓展了新空间、培育了新动能。

“职”播“带”岗,赋能高质量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探索就业服务新模式。学院于2022年11月组织开展2023届毕业生招聘月活动,通过“1+7”的学院+分院“双线”模式,举行直播带岗系列招聘活动8场。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各二级分院书记、院长及合作企业人事经理们变身“主播”,在直播间里与毕业生们实时互动,助力他们实现高质量就业。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砥砺新作为。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起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蓬勃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新篇章。

责任编辑:谭爱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