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立足“三个融合”,用特色“一站式”书写“三全育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8:24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个融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一、一个基本点

在学院育人基本框架下在学生公寓推动“一站式”建设。“一站式”核心要义是四种力量“到一线”,在育人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开展“一站式”建设和探索。

二、二个措施

指为保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作用所采取的清单化管理和监督检查两项措施。对各级学生组织职责和各类导师清晰列出任务清单,以利于履职尽责。

三、三个融合

党建+专业学习党建+行为养成党建+社会实践”,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汇聚融通学校各方面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1. “党建+专业学习”融合方面

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红色文化铸魂。通过举行红色音乐会、红色舞蹈、红色绘画展、红色主题演讲、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学习红色文化,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将知识巩固。结合学院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等专业特点,充分挖掘赣南苏区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专业教学,让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艺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专业图书角.png

专业图书角


丰富活动载体,涵养“红色基因”。谋特色立品质,活动开展有“亮度”。红色旋律传播校园内外。相关活动被人民网、人民论坛网、江西省教育厅官网、江西思政网、凤凰网等媒体平台报道,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诵读红色家书活动.png

诵读红色家书活动


2. “党建+行为养成”融合方面

以学促知,弘扬礼仪文明风范。以辅导员工作课程化为依托,构建并实施“人生导师”大课堂。将主题班会系列化、规范化、课程化,使之成为大学生日常教育的主途径和主阵地,是大学生思政教育新突破。以“劳动创造美”、“争创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以知促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组织晨跑、啦啦操、篮球赛等多项体育活动,倡导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

观看红色电影.png

观看红色电影


以行践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党团建设进宿舍,学生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3. “党建+社会实践”融合方面

服务地方发展,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常年坚持义务支教、“三下乡”等活动,获得江西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一站式社区学生工作者荣获2021年全省高校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活动“优秀志愿服务个人”

开拓实践阵地,融入学生竞赛。通过在学生公寓“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相关成果融入学生竞赛。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师生团队获得国赛、省赛奖项4项

四、四个路径

四种力量到一线、四种组织沉社区、四种载体进社区、四种功能集一站,这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的内容,也是实现目标的基本路径。

第一个路径是“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四种力量到一线。学院领导、政治辅导员每月至少一次辅导交流。辅导员、专业课老师、优秀学生工作人员根据专业特长担任领航导师、学业导师、成长导师和朋辈导师。

辅导员谈心谈话.png

辅导员谈心谈话


第二个路径是“党团组织、管理服务组织、社团组织、心理健康组织”四种组织沉社区。四类组织包括学生组织、社团和心理辅导站等,进驻到学生社区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和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第三个路径是“特色课程、特色工作室(辅导站)、特色服务平台、特色品牌活动”四种载体进社区。

第四个路径是“思想引领、日常管理、素质提升、线上线下服务”四种功能集一站。这既是建设“一站式”社区的路径,也是前三个路径所能达成的目标。

责任编辑:朱丽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个融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即:一个基本点、二个措施、三个融合、四个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