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常伴 “医”路平安 共建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08-31 08:54:30

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平安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降低社区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学校以“安全常伴,‘医’路平安”为主题,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掌握防溺水、防欺凌、防火患、防诈骗等方面知识,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创建平安社区。

丰富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教育氛围。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宣传防溺水、防欺凌、防火患、防诈骗及安全用电等知识。线下通过展板、条幅、宣传单等媒介,宣传安全知识,筑牢学生安全防线;线上制作了“济宁医学院大学生反诈知识科普”宣传视频,在校园餐厅、教室、超市等人流较大的地方循环播放,整理撰写多篇安全知识科普文章,在公众号、微博、网站、班级群等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安全教育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8310849051.jpg

普及专业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行动,搜集整理安全警示案例,结合大学生具体实际,开展安全教育。在社区内举办学生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全体学生积极签署安全承诺书;组织学生们撰写十大诈骗行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组织安全检查,认真排除安全隐患。坚持积小安为大安,每周组织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认真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对宿舍乱扯乱拉电源线和网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违章使用管制刀具和吸烟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切实杜绝宿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体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举办消防培训,提高避险自救能力。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基础医学院、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联合济宁市民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以“消防常识宣传入校园”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安全讲座、实地演练、隐患排查等方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重点对发生火灾后如何疏散逃生、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火灾现场自救技巧、灭火器的操作使用等消防安全基础知识进行细致讲解,使学生们熟悉火灾疏散逃生方式和火场自救方法,切实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解析诈骗案例,绷紧反诈防骗之弦。针对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高发的情况,学校邀请济宁市公安局北湖分局警官,开展反诈防骗专题教育讲座。讲座以近期发生的典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例为切入点,结合案件侦办过程和大学生性格特点,对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进行了全面详实地讲解,深入剖析了诈骗分子行骗的常用伎俩和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主客观原因,助力学生提高鉴别诈骗信息的能力,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力争实现“全员反诈、无诈校园”的崭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831085304.jpg

学校将以共建“一站式”平安社区为抓手,把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充实宣传内容、完善教育体系,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使社区安全教育见行见效,为维护校园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文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安全常伴,‘医’路平安”为主题,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创建平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