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开学季】充实!收获!蜕变!师院学子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2-17 08:10:20

红梅飘香迎新岁,玉兔逐雪踏春来。随着春天的到来,悠长的寒假也即将结束,师院学子在假期里用自己所学积极服务社会,完成一项项自我挑战,在实践中拓展新技能,提升自己,备战新的学期。现在请大家跟着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一起来看看属于师院学子的别样多彩寒假生活。

投身志愿服务 彰显青年担当

“用青春奉献时代,用温暖点燃真情!”寒假是每年春运的高峰期,面对车站内熙熙攘攘的返乡“大军”,淮南师范学院学子们积极参与各地“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为春运工作增加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美术与设计学院曾文馨累计参加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服务一百多小时,荣获了“2023春运优秀志愿者”“安徽优秀青年志愿者表彰”等荣誉称号。作为淮南师范学院的优秀学子,个人事迹受到安徽晚报、合肥网首页等多家媒体报道。

荣获蚌埠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表彰荣誉称号的“红绿灯姑娘”朱静静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参与蚌埠火车站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因为主要负责候车室电梯口的旅客分流、乘车指引,她时常而被伙伴们亲切地戏称为“红绿灯姑娘”。从最初回答旅客提问需要翻看列车时刻表,到车次、时间等信息的脱口而出,为了保障电梯乘降安全,避免旅客拥堵,朱静静俨然成为一名熟练的车站工作人员。

寒假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政策调整,各地医院接诊发热患者人数激增,为迎战疫情的“第一波冲击”,广大师院青年学子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医疗系统志愿服务活动,与白衣天使们并肩“扛”起了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重任。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金融与数学学院王琪看到家乡濉溪县中医院紧急招募志愿者后,义无反顾地提交了报名申请,成为青年志愿者。在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中,她身兼数职,不停奔波在帮助患者取药、院内导诊、转运标本等服务工作中。虽然很辛苦,但是她却很开心地表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也更加理解了学校三年来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

服务乡村振兴 投身家乡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西藏小姑娘次措姆回乡后,积极参与罗布热地社区开展的爱心支教活动,用在大学里的所见所闻,引导当地孩子们学习知识、开拓眼界、感受温暖、收获快乐。在次措姆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所在的特派支教团队获得了优秀支教老师和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她表示:“我会好好珍惜大学里的学习时光,努力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在志愿服务中为更多的孩子传授知识,用爱心点亮他们的生活,托起他们的梦想。”

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郭涂锐同学度过了一个非比寻常的寒假。返乡后,他积极参与家乡的土地核查工作,依托“湖北省国土调查云”App,在卫星影像地图的辅助下,用脚步丈量家乡,对家乡的旱地、林地、沟渠、坑塘湖泊水面进行线下实地排查、走访。郭涂锐表示,在实地考察期间,最让他欣喜的是在他们的努力下,大量荒地被开发,种植了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美化了乡村环境,收入增长了,大家对乡村振兴就更有信心了。

寒假期间,在金寨县乡村春晚“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的大舞台上也活跃着淮南师范学院的青年学子。经济与管理学院汪程远同学第一次走上舞台,参与了大湾村的专场表演,在璀璨的灯光下成为了让人羡慕的节目主持人。此次乡村春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计收获线上观众22.5万余人,同时也获得了线下观众的一致好评。

计算机学院安慧同学假期加入家乡德江县大学生联合会,先后参加了“青励青为时刻进行,城市再“靓”文明底色”等志愿服务活动,期间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参与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关爱老人等工作,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300百多小时,被德江县授予“2023年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刊登铜仁晚报、德江网首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谢逅圆在寒假兼职安庆市怀宁县石镜乡妇联副主席。在兼职期间通过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妇女权益保护宣传活动、“高校学子家乡行”等人才招引宣传活动等方式,协助开展工会、青少年、妇女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妇女儿童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法学院开展了“弘扬劳动精神,争做崇劳青年”寒假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劳动教育探索家校劳动教育一盘棋模式让青年学子在劳动中体味生活带来的快乐与满足。同时,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连岗村摸排走访家庭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社会实践推动深化学校社会工作站内涵建设,以专业服务回应特殊儿童需求,做好保障工作。在假期实践中,一方面让老师能够深入了解了基础教育的现状,另一方面促使学生践行专业价值、深化了专业认知。

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奋进力量

为帮助引领青年学生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寻访红色印迹、传承强国之志”的打卡活动,二十余名青年学生通过参观红色经典、撰写心得感悟,寻访老党员、了解先锋故事等方式参加了活动。经过学习,学生们对近代中国的艰辛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铿锵热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支部党员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弘扬中华文化 体味中国新年

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Ali说,这是他在中国过的第五个中国年,中国过年非常热闹,从贴福字、吃饺子,再到拜年、发红包,每一项春节习俗都有独特的内涵,很有意思,期待新学期自己能体验更多淮河两岸的风土人情,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同样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Jesse说,“希望新学期自己能和伙伴们一起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汉语水平,以便进一步探索中华文化的神奇魅力,体验淮河两岸的风土人情。”

“李玉晨、裴媛媛、安慧、马珂…”寒假里师院的青年学子们急家乡之所需,尽志愿之所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刻画了特殊的印记,用责任和担当绘就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最亮丽的底色。假期里的精彩与欢乐、努力与付出,已然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愿每一位师院学子都能满怀热情,笃定前行,通过努力学习追寻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王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愿每一位师院学子都能满怀热情,笃定前行,通过努力学习追寻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