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教育进乡村 红色文化入人心丨学校匠心服务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3 22:43:20

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匠心服务团前往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和金城江区九圩镇高合村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罗显克寄语实践队“要虚心学习,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再教育大胆实践,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团结协作,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作出积极贡献;严守纪律,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匠心服务团前往“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开展“重走红色足迹,体悟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前敌委旧址魁星楼、东兰革命烈士陵园、韦拔群故居、韦拔群纪念馆、壮乡将军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和遗址,了解革命红色历史及革命烈士生平事迹指导老师结合红色资源开展行走的微党课,让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当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血脉,感悟这片红色土地的沧桑变化。二是开展红色汇演,传播红色文化匠心服务团在九圩镇高合村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并同步进行了云直播。通过诵读革命烈士的红色家书展示了革命志士筚路蓝缕、求索真理的信仰之路;慷慨激昂的合唱《我宣誓》抒发了青年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舞蹈《我心向党》《万疆》和朗诵《青春》等节目带领村民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本次红色文化汇演进乡村,匠心服务团和当地村民一起通过红色演出表达了赓续红色精神,携手共建社会主义幸福和谐新农村的美好愿景。三是学习红色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匠心服务团着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高合村党支部联动,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在高合村开展党史知识争霸赛、党史宣传分享会、访谈当地的老党员,引导青年学生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进行主题活动,争做新新青年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匠心服务团积极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村委开展村容村貌清洁工作、义务拍摄及印晒照片活动等;开展爱农兴农主题活动,通过下田种地、植树造林等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厚植爱农情怀;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结合学生专业及特长,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用电安全培训教育、防溺水教育等关爱志愿服务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科技、创新”的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带到日常工作、学习中,转化成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jpg

学校党委书记罗显克、九圩镇镇长韦俊文等领导和服务团合影

2.jpg

红色主题文艺汇演现场

3.jpg

行走的微党课:传承伟大的斗争精神

责任编辑:危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匠心服务团前往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和金城江区九圩镇高合村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