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福建工程学院:聚焦“五融五新”,拓宽党建育人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3-03-02 16:27:00

福建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融五新”工程,深入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覆盖面和科学化水平,提升公寓党建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贡献福工力量。

坚持与阵地建设相融合,激发公寓党建新活力

以党建工作为中心,以学生公寓为阵地,以思想引领、学风营造、共联共建、双创融合为组织脉络,构建立体化的公寓党建运行模式。一是组织建设夯基础。在学生公寓建立健全学生党建中心,成立各类功能型党组织,构建学校党委统一指导、学院党委具体落实、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建中心联动的公寓党建组织框架,打造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专职辅导员具体负责、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大党建工作格局,有效实现学生公寓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阵地建设聚人力。在学生公寓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设置党建工作室,为学生公寓党建活动提供固定场所。目前,学校6个特色党建工作室全部投入使用,逐步成为学生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专业交流、学业帮扶、科创实践的活动中心,成为学生“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的活动阵地。三是制度建设强保障。在保证组织队伍和活动场地的基础上,制定公寓党建工作章程,建立党员示范责任区,探索将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部分考核工作纳入公寓党建管理中,实现在公寓内教育党员、管理党员、考察党员、监督党员的全链条管理制度。

1.校企共建星火创意党建中心.jpg

校企共建星火创意党建中心

一是常态化学习建机制。以各公寓党建工作室为阵地,在学生公寓推行“1+N”理论学习体系,在保证公寓党员每月1次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入书记上党课、专题研讨会、榜样分享会、红色读书会等多项自选学习项目,构建全覆盖、分类别的理论学习模式。创新开展“党员一对一”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以一个学生党员对接一个新生宿舍的形式,带动新生自觉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丰富活动拓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读书社、理论社团等学习载体,在学生公寓开展“红色朗读者”进公寓、红色经典师生谈、红色主题故事会、党史书籍阅读分享会、“爱国主义剧本体验”等系列活动。利用“两微一端”平台、网上党校资源、党建智慧屏等,构建党建进公寓线上立体宣传矩阵,开展“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宣传、庆祝建党百年聆听红音等活动,讲好红色故事,浓郁学习氛围,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三是积极宣传出成果。将党建学习宣传活动与各学院专业特色深度融合,以重大革命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为题材制作3D模型展,以革命历史建筑为灵感组织建构和砌筑大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船精神”为主题开展书画设计作品展,以红色校史人物和故事为原型,组编革命烈士马立峰、“骆驼社”男团等红色音乐剧、广播剧,推动公寓党建由单向输出向双向互动转变,持续产出优秀育人成果。学生创作的红色主题作品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银奖。

2.学生党员在党建中心开展爱国主义剧本体验活动.jpg

学生党员在党建中心开展爱国主义剧本体验活动

坚持与文明建设相融合,引领公寓党建新风尚

一是先锋引领树标兵。通过设置党员信息墙、党员宿舍牌、桌牌、铺位牌等方式,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推进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形成“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结合学生党员实际与优势特长,实行“阵地化辅导、门诊式作业”,让学生党员走前列、做表率。二是师生联建促连心。学校“一盘棋”推进党建工作阵地前移,进一步完善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联系学生常态化机制,选聘班导师推进党员教师进公寓,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以优良教风引领优良学风。校领导带头开展公寓党建调研,带领组织部、学工部、后勤处等有关部门进入学生公寓,为公寓党建出谋划策,为公寓育人谋篇布局。三是以文化人添内涵。在学生公寓管理体系中激发学生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将党性意识转化为学生公寓的清风正气和影响周边同学的具体行动。组织开展公寓文化节活动,将“党史文化”“经典文化”“艺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以“党建+”公寓文化育人深化学校“三个文明”内涵建设,让党员示范辐射开来、“邻里”关系紧密起来、公寓文化繁荣起来。

3.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建进公寓”工作现场推进会.jpg

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建进公寓”工作现场推进会

坚持与联学共建相融合,延拓公寓党建新思路

着力拓展校外资源,搭建校政地企联学共建一体化平台,以多种联学共建形式激发公寓党建活力,扩大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校政共建谋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公寓党员、专业教师、政府机关三位一体的支部共建模式,学生党支部与学校后勤党支部以及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节水专题合作共建,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在学生公寓开展节水宣传、“党史+节水”知识竞赛、推广节水教育、推进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学校成立福建省高校首家节水教育基地。二是校地共建优服务。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联动的前提下,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入结对共建,目前学校共6个支部与村(社区)支部党支部共建。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主动联系学校挂钩帮扶单位建瓯迪口团委,在学生公寓内利用网络直播推介当地的农副产品,以学生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直播获赞5万余次,大大提升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三是校企共建增动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企业项目经理、企业导师进公寓、进班级,提前引导学生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构建校企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土木学院党委与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共建,在公寓内围绕就业、专业实训等开展系列讲座、座谈和沙龙,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目标。人文学院将企业开放日搬到党建中心,与校友企业共同开展党日活动,提升学生政治理论水平和就业能力。

4.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到学生公寓共建指导(1).png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到学生公寓共建指导

坚持与创新创业相融合,增强公寓党建新动能

一是思创融合强信念。发挥公寓党建工作室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功能,为设置在学生公寓的苍霞印社、友利工作室以及RC、RM等学生科创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理论指导,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等实践活动中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自觉将创新创业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二是内引外延营氛围。依托各学院党建工作室,在学校学生公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赛况,将创新创业氛围“造起来”。通过定期召开讲座沙龙、模拟招聘、路演展示等活动,把省内外创新创业名师“引进来”,全面系统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以科技文化节为契机,推动科创作品下乡、进中小学课堂,积极引导公寓科创项目“走出去”,让公寓“小科创”服务社会“大课堂”。三是项目驱动提质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驱动公寓党建引领赋能双创教育,发挥教师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引领党员教师进公寓参与创意交流、项目辅导和路演展示等服务,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组建跨专业、跨年级的项目团队,发挥学生党员“传帮带”作用,激发出党建进公寓凝心聚力的优势,以党建软实力夯实科创硬功夫。在学生公寓内先后孵化创业项目15项,落地科研项目9个,学生团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19项,授权专利9项。

5.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公寓指导科创项目.jpg

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公寓指导科创项目

下一步,福建工程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五融五新”内涵,以融通共育为着力点,将党建进公寓工作融入“大思政”育人格局;以多方联建为突破口,强化党建进公寓内生动力,增强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以联网共享为新目标,探索公寓智慧党建新路径,不断构建公寓近邻大党建格局,不断提升公寓党建水平,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赵晓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福建工程学院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覆盖面和科学化水平,提升公寓党建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