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南大学创新思政实践资源供给体系 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实效

来源: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16:48:36

中南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校院贯通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实践资源供给体系,推动学校思政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学生社区建设“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生动局面逐渐显现。

坚持系统思维,一体化分类布局社区功能。充分挖掘利用空间资源,打造不同主题的思政实践资源功能区。一是建设价值引领“体验区”,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友善”体验课堂、“56度中南”民族团结教育体验课堂,年均覆盖党团班1100余个、学生3.5万余名。二是建设文化浸润“示范区”,聚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问渠”文化长廊、“和声堂”演艺厅、玉带河文艺水榭,邀请百余位名家现场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中华诗词吟唱等,原创大型舞台剧《中南故事》《张孝骞》,形成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有效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三是建设能力提升“训练区”,聚焦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发展能力,升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拓建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开展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建设大学生安全文化教育体验馆,进行“沉浸式”安全知识学习和防护技能专业训练,助力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10个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室,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坚持项目驱动,多样化常态开展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一批育人实践品牌项目。一是打造价值培育项目,依托雷锋岗、国旗班、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等开展社区实践,每年吸引上万人次参与,涌现一批救人助人先进事迹和“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吴思等优秀典型;实施“星火计划”“燎原计划”,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三年共932人投身基层选调,培育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二是打造学业发展项目,依托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开展学业辅导课程3000余节,实施“五勤课堂”、学术论坛等优良学风实践项目100余项,开展优秀辅学案例、学霸笔记评选,举办大学生年度人物先进事迹专题展,营造浓厚尚学氛围。三是打造文化涵养项目,实施“书香中南”“活力中南”素养提升工程,装备共享阅读机、公共阅读角,开展“心愿书单”等10余项品牌阅读活动,依托34个体育社团开展大众化体育活动。

坚持激励牵引,机制化汇聚一流社区力量。健全全员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一支一流的育人队伍。一是领导院士深入社区,制定践行“一线规则”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作辅导报告、走访班级寝室、举办午餐会等形式,经常性深入社区倾听学生意见建议,推动学校民主管理;邀请院士作“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系列报告,录制“理想·本领·担当”微课堂,引领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二是专家导师常驻社区,遴选专家学者、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优秀校友等500余人,分类打造价值引领、学业辅导、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安全教育等9个专题的“导师团”,编写出版《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与解决方案参考》等指导书目,提升社区育人专业化水平。三是朋辈义工覆盖社区,出台朋辈队伍建设办法,编写出版培训教程,组建3000余人的心理朋辈互助队、辅学义工团队,建立学生活动室、学业辅导室、心理咨询室,畅通社区育人“神经末梢”。

坚持校院贯通,特色化打造院系社区空间。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将思政实践资源延伸到学科楼栋,创建各具特色的育人空间。一是建设学院思政实践资源,各学院结合实际打造“一院一平台”,法学院建设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文化长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构筑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铁路园”育人基地等,形成特色鲜明育人矩阵。二是开设学院师生互动课堂,在学科楼栋开辟专用场地,配套设备设施,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围绕价值引领、文化浸润、科研创新、学业发展,打造供师生时时交流的互动课堂,及时答疑解惑,将师生交流情况纳入教师考核晋升评价体系,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常态化。三是夯实学院成长辅导阵地,覆盖全部学院建设31个学生成长辅导室,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打造“心宝心空间”互联网+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学生成长数据画像,“一对一”开展个性化辅导,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