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常熟理工学院:志愿服务不负春光,理工青年追“锋”启航

发布时间:2023-03-08 09:24:06

1.jpg

尚湖与虞山相映,志愿与青春同行。“三月风,学雷锋”,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孙卓艺正带领着“青春合伙人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小分队续写着“雷锋的故事”。近日,他们又一次走进东南街道湖畔社区、东湖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关爱服务、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社区热火朝天,学生干劲热情高涨。近两年,团队走进常熟、东台、泰兴等地62个村(社区)开展社区环境治理150次、关爱服务124次、文化传播120次、疫情防控197次,累计服务时长超6240小时,让“学雷锋”在学生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遍地开花。

“青春合伙人幸福来敲门”凝聚青春力量助推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是学校发挥专业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的一个生动缩影。学校不断创新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志愿服务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育人路径,奋力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截至目前,学校培育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23支志愿服务团队入选“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等全国示范团队……

2.jpg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围绕“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重点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抓实专业融合和校地融合,以志愿文化氛围营造和校内外志愿服务实践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共计划开展故事报告会、征文、公益绘画、讲座、观影等50余场不同形式的学雷锋活动,通过选立典型人物、评选优秀案例、分享感人故事、建立评价机制等形式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在校内的影响力。

“学校扎根苏州办大学,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在校地深度融合发展中全面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介绍到,学校不断推动志愿服务社区化,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常熟各乡镇街道团组织与学校二级学院团组织的结对共建,在志愿服务实践上坚持专业导向和服务属地需求,常态化开展校园文明劝导、虞山环境维护、关爱空巢老人、医院导医、禁毒宣讲、课后服务等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近年来,学校注重深化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培育特色品牌,形成了“一院一品”服务体系,“益悦读”青少年阅读推广、“经典译站”双语宣讲、“东湖甄选”直播助农等学院特色项目持续发声,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也培育了更多的品牌项目,形成志愿服务新风尚。

3.jpg


责任编辑:王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常熟理工学院:志愿服务不负春光,理工青年追“锋”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