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谋“三全育人”全局,在关键处落子,建成“为仁印记”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3-01-09 16:56:56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秉承“为仁”文脉,传承“师范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育人各方面、全过程,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各环节、各要素,以创新“为仁印记”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统揽教育教学,打造师范人才培养文化育人的“幼专样本”,培育了数以万计的具有“为仁印记”的“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受欢迎”的山村教师及其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育人成效明显。

2022年6月,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批贵州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示范点建设高校,连续两次获全省高校思政工作检查“优秀”等次,连续三年位居武书连教育类和师范类排行榜第一名,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在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团队和优秀项目”称号,2个基层党总支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学校校园励志微电影《铜铃》入围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并荣获优秀作品奖;获“2019年度高职院校融媒体影响力50强”“2020年度融媒体创新奖”等。

微信图片_20230109162757.png


用心规划“立德树人”棋局,走好“基础棋”

一是夯实课堂主渠道,深耕“为仁印记”育人沃土。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彩贵州民族文化、壮丽黔东红色文化、桃源铜仁生态文化、清风校园廉洁文化等融入思想政治课,增强文化自信。学校严格落实开足、开齐、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选优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引导全体师生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不动摇,引导青年学生认清时代责任,勇担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面向所有专业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面向师范类专业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教材增设课程,实现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覆盖。思想政治理论课满意度稳居全校课程满意度前列,1门课程入选2021年全省高校“党课开讲啦”精品微党课,2个学生团队获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二等奖,3名教师主讲的思政课程被“学习强国”推送。

二是用好平台载体,坚定“为仁印记”育人方向。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主题学习和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之中。2019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孙志刚同志回信勉励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子为我省乡村教育发展多做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近500名学子扎根边疆,把梦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武陵山片区学前教育发展培育了2万多名幼儿园教师,报名参军人数达200余人,很好地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用智提升“师范底色”棋力,走好“发展棋”

一是坚持师德为先,强化“为仁印记”育人内涵。坚持以“四有”“三者”好老师为标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要务,确立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形成了“献身教育,回报山乡”的学校精神,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立场坚定、扎根农村、献身教育的山乡教师。  

二是坚持师能提升为重,增强“为仁印记”育人外延。在全校所有师范类专业构建了“4321”(四艺三才两能一特长)专业技能考核标准,深化“四双+”、突出“双学+”,强化“双训+”,依托“双岗+”,达成“双证书+”,常态化开展“书记、校长有约”座谈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疑惑,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持续提升学生教育教学能力。近年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两年在全省排位第二,“学霸寝室”“学霸班级”和“学霸专业”不断涌现。在全国学前教育职业技能等级大赛中获二等奖一项;2021年全省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一项;2022年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两项;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创业大赛中,学校“玉屏箫笛产学研一体化”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在全国英语口语比赛中多次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全省第三届、四届、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中连续三次获高职高专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109162838.png


用力落好“平台建设”棋子,走好“浸润棋”

一是搭建“三个幼专”平台,突出“为仁印记”育人广度。形成了以 “三节”(魅力幼专艺术节、激情幼专体育节、和谐幼专建校日)为标志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革命和红色文化,学生全员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展演在学习强国贵州平台展播,艺术节系列活动先后被30余家省市媒体专题报道,先后迎接了省、市各级领导考察参观,迎接吉首大学、衡阳幼专、凯里学院、黔南幼专等省内外30余个兄弟院校考察参观,获得一致好评。

二是建设实景阵地,增强“为仁印记”育人效度。学校获批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润心育人”教育基地,构建了“一院(为仁书院)一廊(文化长廊)两馆(师德馆、非遗馆)多基地(理想信念教育等校内外文化教育基地)”特色文化育人阵地。自2020年11月获评为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来,先后组织1.5万余人次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贵州高校思政”、多彩贵州网等先后多次关注报道该基地相关经验、做法。先后接待国内外和省内外各类参观考察1000余人次,开展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各类教学活动300余场,面向校内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10000余人次。出版了《箫笛演奏教程》《百囍剪纸艺术教程》《黔东土家山歌研究》《石阡仡佬族民歌研究》等以黔东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教材、专著十余部。

三是用好艺术浸润,提高“为仁印记”育人温度。充分发挥“五种文化”的育人功能,实现润物无声。复排的大型红色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被省教育厅列入优秀文化进校园品牌项目,并在全省教育系统展播;编演的红色剧目《丰碑》受邀参加贵州电视台演播;师生参演舞台剧《困牛山红军壮举》,打造“中秋诗会”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张亮丽名片;编排的廉洁微电影《向左向右》被“学习强国”平台展播;承办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比赛,获评省级“健身气功示范校”等。

微信图片_20230109162846.png

用情善导“社会实践”棋势,走好“回报棋”

一是厚植山乡情怀,突出“为仁印记”育人特性。深入实施“125”协同创新计划,推动山村幼儿园提质升级。构建“10+2+N”(10天三下乡实践+2天周末进社区+N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模式,赋能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125”协同创新计划,开展培训30余场次,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3000余人,带动300余所山村幼儿园提质升级;组织教师围绕山村幼儿园建设与发展,承担省市级课题6项,编写《山村幼儿园混龄班主题课程教师指导用书》《铜仁市民族民间幼儿游戏案例集》、配套绘本15册,为山村幼儿园改革发展及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资源。

“10+2+N”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参与疫情防控、开展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为经果林除草,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举措调研,累计服务群众100000余人,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青网、贵州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120余次;先后入选教育部语用司、团中央专项团队;在2018、2019年被教育部通报表扬;连续3年获团中央“优秀团队”表彰。

二是发挥服务职能,彰显“为仁印记”育人担当。建立政校服务机制,与地方政府、学校深度合作,增强服务能力和品质,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社会竞争力。设立乡村振兴学院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依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每年开展各类人才培训近5000余人次;先后参与贵州省旅游两会、万山国际风筝节、“我的乡愁”微电影节、旅发大会等50余项大型活动,代表铜仁市参加省民运会、省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10余次;多次承办铜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连续两年承办全省大学生文化活动月的剪纸创意大赛,累计参与服务10000余人次。学校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国际,为市内兄弟院校开展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箫笛演奏艺术交流学习200余人次;开展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华侨学生的中华“寻根之旅”文化培训交流指导200多人次,组织音乐舞蹈师生团队到美国参加交流演出,将民族文化推上国际舞台。

责任编辑:邓良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创新“为仁印记”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统揽教育教学,打造师范人才培养文化育人的“幼专样本”。